close

20190625-toy story-14.jpg

★此文有雷,慎入★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玩具總動員(1995年,第一集)的時候,

老爸去錄影帶店租來全家一起看,

那時候電視還是很厚重,

租來的錄影帶也是VHS的格式,

非常復古但也非常值得玩味,

玩具總動員也是乘載著一家人一起收看一起討論的溫馨記憶,

也許忘了當時和爸媽究竟聊了什麼,

但全家一起在電視前嘻笑的聲音現在回想起仍是清晰無比。

童年受到玩具總動員影響可深了,

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是那麼的獨一無二,有自己的個性和特質,

那麼的有故事性(主人不在時,就是所有玩具大冒險的時刻?),

也有非常創意的故事線(每個玩具的自我認同和革命情感)。

甚至是巴斯光年和胡迪的招牌台詞都背的琅琅上口,

皮克斯每次開場的檯燈也是看了幾十年的幽默小彩蛋,

不得不說這樣的細心和細節反而都是最老影迷回味無窮的部分!

時隔好多年,從第三集熊抱哥的身世、Andy和胡迪的道別,

迎接了新的主人Bonnie,

其實那一集就讓我覺得自己和這些角色一起長大了,

從玩玩具到了逐漸有了學生的身分、新的重心,

放學之後不再抓著過去最喜歡的玩具一起遊戲,

那一瞬間讓我覺得整部電影的層次已經拉到和現實中的我們共同成長般的真實。

 

《玩具總動員4》這次的故事大致來說我覺得非常輕鬆易懂,

也是笑中微微帶淚,

我想是因為我們都長大了,

還有胡迪在這集也面對到了自我認同以及傾聽內心聲音的成長時刻。

不愧是《腦筋急轉彎》的導演,

延伸了胡迪和牧羊女角色的深度和廣度,

兩個角色各自對自我的認同和世界的轉變都有所成長和體悟,

雖然不知道為何這集的巴斯真的毫無智商可言的衝動(?)

牧羊女獨自在外生活變成了可以照料自己的女強人,

也因為厭倦了待在古董店等待被人購買的心情所以決定出外自己闖,

這樣的灑脫和經歷也讓他再也不想成為被單一主人屬於的玩具。

而胡迪則是在遇到了叉奇

(由主人Bonnie自己手做製成的玩具,

卻成為了Bonnie現階段最重要的玩具,

但由於是從垃圾堆中的原料所製成的,

所以一直想逃回垃圾桶。)

後開始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

玩具被主人需要是幸福的,

叉奇被Bonnie需要,

自己卻時常被Bonnie遺忘,

只能藉著保護叉奇一直在Bonnie身邊以示為自己付出和所能貢獻的唯一一件事,

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這集胡迪真的好溫暖又好惹人憐愛啊!!

但心裡其實清楚也明白,

最喜歡的主人還是Andy,

迷茫的自己在面對認同的歸屬問題上,

我認為這是整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衝突點。

胡迪與牧羊女的相遇在一個公園,

雖然一見面的當下兩人都是玩具的正常狀態,

但我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沒有台詞卻在畫面中看到兩人無盡綿延不絕的情感!!很強的畫面!無聲勝有聲)

相遇後的他們訴說著這些日子的轉變和牧羊女整個人脫胎換骨後的剛強和自信!

超級反差超級有魅力的呀!

 

整部片也圍繞著"其實我們都渴望被人需要"這個議題,

似乎被需要也是因為某種部份顯現了自己所擁有的價值,

但若只憑藉這一點去評價自己的好壞,實在是過於狹隘了,

世界這麼大,總有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那得從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開始,

才有繼續探索下去的可能,

胡迪想通了這一點,

也在冒險

(找到一直想逃跑的叉奇,

將它帶回給Bonnie。)

的最後選擇了和牧羊女一起流浪天涯。

最感人的是,

在胡迪決定與各位夥伴告別與否的時刻,

巴斯說了一句:「她會沒事的。」

胡迪以為是說牧羊女,

但其實指的是Bonnie,

有時候放手才是長大的過程吧,

編劇用一種很溫暖的方式讓胡迪頓悟,

也讓所有觀影者在當下有種說不上來的眼眶泛淚感!

每個玩具都渴望有一次被喜歡的機會,

在此集當中最重要的場景-二次機會古董店,

看到了各自有故事的玩具、

被遺棄的玩具

(騎著摩托車的加拿大卡蹦公爵超可愛!

居然是基努李維配音,也太討喜!)、

因為內建的聲帶器壞掉而缺少自信的蓋比蓋比

(每次帶著小跟班們出現都有點毛,

但其實非常渴望有主人),

都是此次故事線很重要的角色,

實在是一大看點!

 

不管玩具總動員是不是曾陪伴你度過你的童年時光,

這部電影我認為都能帶給人溫暖,

也讓人在成長中學習告別,

因為每一刻都在改變,

所以唯有自己的信念和歸屬感堅定不移,

那麼就沒有什麼能打倒自己,

生活每一刻都是選擇,

而每個選擇都會造就不一樣的人生,

我們沒辦法複製別人的人生,

但我們可以閱讀、理解這些人的人生

然後進而找到自己要走的那條路,

毫不畏懼的大步往前走!

 

劇情:9.5/10

對白:8/10

美術:10/10

音樂:9/10

角色:9.5/10

燈光:10/10

情節:8.8/10

 

arrow
arrow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